紫式薇子

椒花应知心未改

不在梅边在柳边(突然想到静姨,想说点什么)

  当《穿越时空的思念》这首歌响起时,我第一个想到了静姨,想到在那深深宫墙内,幽幽芷萝下,有一素衣女子,痴痴地望着那一棵楠树。


 

    《琅琊榜》中的女性少,静姨算是着墨较多的那一个,可是全剧从头到尾,未曾交代她的姓名,至于她的过往,读者知道的,也就是曾经是个医女,跟着师父到处游医,被恶人所欺,被化名梅石楠的林帅所救,带回了林府,认他做义妹。 


 

   于是我便脑补出一出英雄救美的大戏,但静姨并不是那个女主角。她自知自己攀不上林府,所以她从不去想那些明明不可能的事。所以当宸妃在宫中需要人照顾时,她进宫去照顾她,从此,她与梅石楠,便隔了无数道宫墙。


 

    她一直盼他平安喜乐,不作他想。


 

   直到开文十七年的那场大火。梅石楠死在如同地狱般的梅岭。

   我记得有位大神说过“那个爱说爱笑的萧景琰死在了十九岁”那个被梅石楠救下的医女,也死在了那个冬天。我想,若不是为了儿子,她定不会苟活于世吧。


 

  当十二年后,当景琰对她说他要去参加夺嫡,为他们洗血冤屈时,她看向那株庭院里的楠树


 

   “那你就去做吧。”


 

   此后的种种惊心动魄,刀光血影她都过来了,独独看见那人的儿子时,她泣不成声,多年的委屈一下子涌了上来。她仔细地看着他的儿子,想从那张脸上找到,哪怕一点点往日的痕迹,结果却是过往无痕,她终于再也见不到那人的音容笑貌了。


 

  很多年后,她贵为太后,而庭中楠树,已枝繁叶茂。


 

 庭有楠树,吾念死之年所手植,今已亭亭如盖。

    


评论(6)

热度(7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