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式薇子

椒花应知心未改

【穿越向】半生(四十七)

平旌回三十年前的梗

*发生在榜一到榜二中间空余的五十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(四十七)长街惊变(下)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毒针的解药在哪里?”一阵风过,一个戴着斗笠的黑衣人出现他面前,口音怪异,听不出是男是女。

      “我把这个告诉你,然后你可以放我走吗,我是南楚国师,只要你可以放我走,我的地位我的财富都给你!”成玄想了想自己还有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“可悲,到这一步还想着这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能否放我走?”

       “解药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在……我想想,在大殿西侧……”成玄突然转身一跃而下,拼力气滚下山谷,准备死里求生。

     然后他觉得脑袋一嗡,临si/前的最后一眼,是夜色笼罩下的一片衰草。


     “你们要和你们师傅一样吗?”

      见到师傅死了,两个僮仆抱成一团,有个年纪大的道:“没有解药,您放了我们的。”

      那人似乎在思考什么,拍晕两个人的脑袋,然后乘风而去。


     比起安静的白神教后山,此刻南楚宫门可谓是“热闹”非凡。


        明亮的火光映红了半壁宫墙,马蹄声,马的嘶吼声不绝于耳。

        南楚禁军与大梁不同,分三路禁军,殿前司,步兵司,军马司互相制衡,其中以殿前司的战斗力最强,最能接近皇城中心。可今天值守的偏偏是步兵司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有人发现不对劲告了密,岳霄前些日子突然被勒令休沐,要不然,今日原本应该是殿前司负责宫城防卫的,那样的话,倒不必这么费劲。

      遏云剑岳家一直都是南楚数一数二的高手,所以一直都为朝廷所牢牢把控,担任殿前司指挥使一职,负责皇帝近身安全,直到岳霄的祖父岳秀泽因为被猜忌,觉得心里烦,就辞官出去挑战。回国后领了一个太傅的闲职养老,后来发生几次夺位风波,岳家都装聋作哑谁也不投靠,外界都认为他们是持身中正之家。

      为了控制军官,南楚高阶将领的家眷都禁止私自出京城。不过岳家也有对策,就是直接娶了宗室女,算是钻了一个规矩的空子,因为按照南楚的宗室规定,公主郡主们都有自己的封地,郡主出门去巡视封地,谁也不会多嘴。

      更何况朝堂当时忙争权夺利,谁都不会在意一个宗室边缘的郡主出嫁问题,糊里糊涂给批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岳霄向后使了一个眼色,五城兵马司的统领靳昶勒马上前,道:“齐将军,今日有贼人袭击了国师座驾,杀了国师的大弟子,今日可是朔日,大祭的日子,想必这不是私怨,是对朝廷有所挑衅,所以我等聚在这里,是为了宫防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我也听说了。”步兵司齐恒站在城楼皱眉,“竟然是一个贼人都没有抓到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,贼人行动迅速,我们已经关了九座城门抓刺客,务必抓到贼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靳昶说得诚恳,可城楼上的齐恒却倒吸一口气,看来他们这群人是有备而来。抓刺客,好一个充分的理由,眼下九门已关,京城已经封闭,京郊大营的兵马就算要进京救驾,来不及,也进不来。


       他迟疑了一会,才道:“那就赶紧抓刺客吧,宫防我们会看着的,请回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不是我信不过你,只是那刺客确实神出鬼没,咱们须得提高警惕,今日我们三司都在宫城值守,只需今晚过了,我们就离开如何?”靳昶是笑着说的,可是齐恒越来越觉得事情越来越不对劲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值守?护卫宫城?就是浩浩荡荡几千兵马拥在宫门外,你们这是护驾啊?”到底是武人心思简单,齐恒把话说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城楼下短暂沉默了一会儿,岳霄的一个亲信低声耳语道:“指挥使,咱们打吧,别废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一旦刀剑碰起来,我们就真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了。”岳霄冷冷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都这样了您犹豫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岳霄斜了他一眼,又抬头看了看天,好黑,没有月亮,就几个星星,很难知道具体的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是值守,瞧将军您说的,您放心,京城的各处我都安排好了,一有消息我们就赶过去。”靳昶还是笑呵呵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朝堂有规定,三司的兵马非诏不可动,岳指挥使啊,您今天带的人似乎有点多啊。”齐恒不语他理论,转问了同僚岳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见岳霄沉默,齐恒抓住了时机,继续道:“你现在退去,我可以装作没事发生,甚至给你求个情,如果你一错再错,休怪我无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对错都没有绝对,你认为我错了,我何尝觉得你是执迷不悟。”岳霄突然抬头道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今晚我们在这门口是站定了。三司的首领品级均属三品,你无权指挥我走。”岳霄看向城楼的火光和冰冷的刀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的诏书呢?岳霄,没有诏书,你调集兵马在此已经算谋反了你知不知道!”齐恒怒道。


      岳霄咬咬牙,正准备拿出提前备好的伪诏,却听见身后传来马蹄声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本宫就是旨意,齐统领还有异议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坚定的声音从军阵里传来,仿佛给众人注入强心针,岳霄又惊又喜回头一看。众将士忙翻身下马,齐齐行礼道:“见过太子殿下。”

    南楚太子宇文钧是萧景宁的长子,今年十九,他生得很像他的母亲,拥有长而浓密的睫毛和白皙的肤色,一度被楚帝认为过于文弱,可如今他身披软甲,缓缓而来,火光照照亮了半边脸,投下犀利的影子,鼻梁显得更加立体挺拔,倒是有点七舅萧景琰的影子了。


      齐恒也只得行礼道:“天色已晚,宫门已经落钥,请殿下回府。”


     “本宫已经有十几日未见父皇了,父皇也很久不临朝了,怎么,不能进去看看?”他说话声音不算很大,但在安静的夜里格外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“陛下已经安歇,请殿下回去,明日再来请安也不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呵,只怕又是被什么奇怪的理由挡在殿门口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话依旧没有提高音调,但是众将士听得清楚,东宫境遇竟然如此糟糕了吗?齐恒脸上也露出尴尬的神情,声音也低了几分:“这……末将不知还有此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齐将军是最近几日才开始值守的,不知道这事也情有可原。不过将军在朝也不是一两天了,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吗?”宇文钧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末将只知道奉诏行事,不知其他,殿下若有诏书,请示与末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宇文钧听了这话,冷笑一声,对着岳霄道:“把旨意拿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岳霄动作有些迟疑,但还是让手下拿出那卷黄绢,道:“旨意在此,齐将军来领旨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齐恒倒也没想到他们能拿出旨意来,愣了一下,随即又道:“那请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齐卿是第一次接旨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自然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下城楼,不出城迎接,还是要本宫进去亲自给你读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齐恒头上冷汗都要下来了,他看了看面前的场景,吩咐了副将几句,然后带着几个心腹准备从角门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就在此时,城楼上突然弓箭齐发,箭如雨下。

      齐恒大吃一惊:“谁放的!”

      岳霄连忙飞身过去保护宇文钧,可是晚了一步,一箭插入宇文钧肩头。二人眼神交换的一瞬间,岳霄仿佛明白了什么,大声道:“齐恒谋/刺/东宫,罪大恶极,众人合力诛之!”

        齐恒这才反应过来,扭头便准备上楼,一支长枪穿过,他便觉得喉头一甜,一口鲜xue喷出,倒在台阶上。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

老福特不要抽风——过审!
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





评论(8)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