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式薇子

椒花应知心未改

【穿越向】半生(四十四)

*平旌回三十年前的梗

*发生在榜一到榜二中间空余的五十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 

   (四十四)暗夜行舟(下)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样?”平旌看到言豫津的马车缓缓驶出来,立刻跳上车去,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。

  “你这小子,哪有在闹市说话的,你看看外面的人有多少,回去再说吧”

  “哦对对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陵王那里是知道什么的,但是他警惕得很,我也敲不出什么,但是可以肯定他是知情。”言豫津回来好好吃了顿饭,又洗漱过了,才把平旌招过来道。

  “那郡主那边呢?”

  “念念那边的意思是,楚帝与太子不和已久,尤其是近些年楚帝越发迷信白神,而太子看不惯那些神鬼之说,如今景宁去世了,他们父子间隔阂越来越大。朝堂看上去一片风浪,其实已经有朝臣暗自站队了。”

  “所谓神鬼之说都是幌子,说到底,帝王家的父子不能互信罢了,明明是一家人,却为了权力争得头破血流的,父不知子,子不知父,我不敢去想这是什么家庭,也不想做这种人,只能敬而远之了。”平旌有些感慨地叹口气。

  “小平旌,抱歉。”言豫津忽然想起平旌的身世。

  “只是发发牢骚而已,我哪里是那种想不开的人。这些事情毕竟离我太久了,如今在坊间听人说起当年的祁王,说句不孝的话,都仿佛是在听别家的一段传说。”

  “你心胸豁达,能看的开,这是好事,要是人人都能像你就好了。”言豫津想起了萧歇,这孩子完美继承了萧景琰执拗的性格,再加上身份敏感,这一路成长过来,也是颇为不易。

  

  “平旌。”

  “嗯?”

  “莱阳王他,他其实本性善良,可能有时候冲撞了你,你别放心上。”言豫津在斟酌自己的措辞。

  平旌却是一头包,只得点头称是。

  “我这次出使完了,回去就打算致仕了。你若是愿意留在金陵,帮我照看一下他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

  言豫津点点头。平旌说回了正题:“你昨天去见郡主,她希望我们做什么呢,你们有什么计划吗?”

  “嗯,说来也巧合,我们的计划居然有部分重叠,也算是金陵早就考虑到了。”言豫津道,“保密,后生晚辈就不要问啦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让我知道,我早晚也会猜出来,别忘了,军阵布局,猜测对方动向,可是我的本职。”平旌骄傲道。

  “好好好,大将军你自己猜去吧,我要休息了。”言豫津打了一个哈欠,缓缓踱步进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平旌回到自己房里,怎么也睡不着,翻来覆去好几次,起身点灯,把自己的地图拿出来。

  这是当年他的长林布局地图被老爹和老丈人联手没收后,老爹看他有天赋,后来也还了他一个更大的四境战略地图,只是上面没有他自己做的标记,看起来不方便,用着不顺手,之前一直都懒得看,去南楚收拾行李的时候,想想自己路痴属性,还是带上了,没想到此刻派上用场。

  “南楚郢都……嗯,在这儿,这也没什么呀?”平旌看了看这个布局。

  南楚多山,都城在群山后的一处平原上,之前穆王府和他们多次交战,都没发威胁到楚国腹地,难道这次有什么法子吗?

  要想逼宫政变,得让局势先乱起来,南楚内部如何只有言豫津他们才知道,平旌这个小辈还蒙在鼓里。他只能从外部入手。

  

  难不成是缅夷会趁机作乱吗?平旌又用看向南楚西南方向,缅夷之乱三十多年前平定后,南楚学着大梁当年拆分滑族,鼓励缅夷人与楚人通婚,淡化血脉,同时吸取了大梁的教训,把缅夷王族迁入京城,封了一个郡王衔,好吃好喝供起来,也任用了几个贵族在朝为官,这一番操作下来,倒真是三十多年没有乱过。后来宇文家族又数次把女儿嫁进缅夷王府,两家已经是一家。

  平旌怎么想也想不出什么可以让这群人作乱的理由,暂且放下,目光又看向南楚西北,是西厉。

     这是梁的邻国里最不起眼的一个,比起一言不合就开打的渝燕两国,这个国家对内堪称温和谦卑,对内则是小国寡民,黄发垂髫,并怡然自乐。尽管如此,大梁也任命了章氏一族世代镇守边疆,防止偷袭。这个西厉和南楚倒是发生过几次冲突,但规模不大,主要南楚也算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三下五除二就击败了入侵的西厉人。

  到底是什么呀,平旌一碰到难解的问题,就会不停挠头,挠得都快头秃了,也看不出南楚边境有什么问题。

  不会还是大梁吧……

  平旌打了一个寒战,他曾经从长辈们口中听说武靖帝的杀伐果断,对外收复领土,对内弹压群臣,和自己记忆中那个慈祥的的爷爷很难重合在一起。不过这次他倒是略微有点见识到了,主要是那次在北境被训得很惨。

  

  看着地图上延绵不绝的高山,平旌也叹口气,饶是他,也想不出什么攻进来的好方法,而且春夏之交,山洪泥石流频发,走山路实在不是什么好方法。

  

  平旌看了许久,实在是头晕眼花,撑不住睡了。

  “吱嘎——”

  一缕阳光从门缝漏进来,平旌抬头,发现手臂发酸发麻,原来自己趴桌上睡了一晚。

  “先生让我来喊你起来,你都睡了一上午了。”萧歇把大门完全打开,然后目光落到平旌的那个大地图上。

  “这是什么?”

  “地图而已。”

  “给我看看,这不是长林王兄的地图吗,我在北境见过两回的。”萧歇又确认了一遍。

  “是。”

  “你大半夜看这个看了睡着了?”

  “我闲着没事。”平旌决定对他保密自己的一些想法,心想他还是不用把这些告诉萧歇。

  “我也是觉得无聊才看的,喏,我想看看金陵离这里多远。”

  “你倒是清闲啊,先生那里可忙了,今天有人上门拜访。”

  “咦?他在南楚有故交啊,我没听他说过。”

  “不是南楚人,你跟我来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平旌一头雾水,穿过了长廊,到了前厅会客的地方,言豫津和萧景睿都在,萧景睿右上方坐着一位侠客打扮的妇人,看起来和他差不多大。

  “这位是?”那妇人好奇地打量他。

  “是我的徒弟,平旌,出身琅琊。”言豫津介绍道。

  “平旌,这位是天泉山庄庄主,卓青怡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坑挖得越来越深了

差不多人物都到齐了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