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式薇子

谁不是守着聚散的云隔天涯赏月亮

【穿越向】半生(十三)

*平旌穿越回三十年前的梗

*发生在榜一到榜二中间空余的五十年

*不知道会不会occ,我尽力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三:孰近孰远(上)


        清晨,平旌刚收拾完,准备去隔壁问声老爹起了没,唐晟却懒洋洋地躺在床上:“别去啦,令尊已经离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平旌大为不解,“你不是一晚上都在这个房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醒的早,出去转悠了一圈,回来就看到令尊准备离开,他说他要去军衙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也去。”平旌想都没想,披衣服就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哎,你等下——”唐晟也提着衣服追着后面喊。追上平旌后,气喘吁吁道:“他还有句话,让你不要跟去,当然以你的脾气应该还是想去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老爹让我不要去?”平旌早就不是什么冲动的毛头小子了,他定下心来一想,或许自己应该做些别的什么:“你猜错了,我这回不去了。我们去集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吃错什么药?”唐晟摸了摸他的头,“没发烧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吃错药,你不知道吗,我一向是最尊敬长辈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唐晟满脸写着不解,平旌拉着他就走:“好了,难得歇一天,去逛街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虽是北方,临近夏季的太阳也照得人暖。庭生在府门等待了一阵,他是微服出来,自然递的是化名帖子。不一会,路原才迎上来,边走边斥道:“不知道贵客来了吗?还让人家在日头下站了许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庭生却摆手道:“不必了,我不在乎虚礼,军营里的人,太阳下站一阵子也无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快进来。”路原一边说着,一边迎庭生过了影壁,进了二道门,转过曲折的走廊屋子,直接去了后院日常日居的主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好香的茶啊,没想到大哥也开始研习此道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闲时煮了静心,总是不得精髓,让你见笑了。”路原说着,将今年新到的茶饼下入滚开的沸水中,取出新制的茶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最近是有什么事烦心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还不都是军中那些事,我军营里来了好些新人,忙着训练他们。无妨。”路原跟没事一样,笑着递了杯茶来,道:“请吧,山间野茶,我知道没金陵的好,南边的武夷茶到京城,哪年不是先送到你府上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我明明送了些武夷茶给大哥,今日怎么不拿出来,是舍不得吗?”庭生低头饮一口,虽然比不得金陵的名茶,但确实别有滋味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瞒你说。”路原弹了弹衣上灰尘,端正坐好道:“我赏给将士们了,最近边境大渝时不时来骚扰,大家都紧张兮兮的,每日站岗的人数我添了一倍,哨塔上也比以前频繁了,也得慰劳慰劳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说着就蘸着茶水,在桌上开始画出了大概布防,道:“虽说现下敌人已经退了,但二弟你回去还得多注意莫南营,此处地势险要,敌人最容易在此设埋伏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他画出一个三角,又用圆圈标记了几个圆圈:“你我都知道,莫南,梅岭,飞山三营联动,莫南临近大渝,最容易被攻破,一旦城破,二弟以为此二营当如何?” 


     庭生慢悠悠地饮茶,关于此三营联动,他们兄弟已经讨论过好多次,此次看似路原是在无意中提起,其实是话外有话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三角联动,一方落败。

      “此二城当防守。”他不假思索道。


      “不对,你错了。”路原直视他的眼睛,“敌人以为我们会防守,以为破了一个城池便能削弱我们的士气,却不知,此三城早知自己处于危险之地,便已经屯粮许久,做了长久防御的打算。若是一味蛮攻,只怕敌军会被拖入疲惫战斗之中。”


       随即他露出了自信的笑容,仿佛和当年无数次讨论军阵一样,缓缓说出自己的结论:“我若是敌军统帅,就不会走这条路,当早早退兵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然后他又画下最后一个圈圈:“这次带兵的阮英也是个人才,他也看透了这点,所以从来没有大规模进攻莫南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还是他还是留在磬城没有动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而继承了林氏倔强性格的庭生此刻被激发出战意,道:“大哥你错了,皇属军岂是寻常的虾兵蟹将?”

       他猛然起身,在路原惊诧的眼神中,将杯中茶汤一泼,滚烫的茶水一瞬间漫开,淹没了整个桌面,檀木桌的木香混着茶香,瞬间氤氲了满室


        “若是皇属大军集中主力猛攻大营,那么这三个小营还能做什么?指望三个边疆小城,让破碎的北境防线起身回生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的意思的皮之不存,毛将焉附?”路原敛起笑意,看向自己这个结拜二弟,嘴唇微动,一些往事在他脑中闪过,他最终还是闭口不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大哥是明白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敌人还没打来,你怎知是我错了呢?”


        那就改日战场相见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庭生很想说出这一句话,但是他怎么也不想说出口。 只得将茶杯放回原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此时,只能听得桌上的水滴的滴落声:哒,哒,哒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夏日的光阴在此刻格外漫长,蝉的鸣叫声莫名有些单调乏味。

        屋外的众人听到了声响,却也没敢进门问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过了很久,庭生缓缓站起:“大哥镇守辛苦,军需若有缺,尽管和我说。我军务繁忙,先行告辞了。”他特别加重了军需二字,路原哪里不知他的意思,可他自觉已经无法回头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多心了,我这里无事。”短暂沉默过后,他依旧还用平常温和的语气对二弟说道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但愿吧。”庭生看向外面的绿树浓荫,“今日浪费了大哥的茶,等回了金陵,我再去收集些雪水,煮点武夷茶,等大哥来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那我等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待那身影离开,副将路勋小心翼翼地推门进来,问道:“将军,要不要收拾一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路原一时没反应过来,自从走上这条路,他觉得第一次遇到了阻力。这个阻力来源于他那不听劝告的生死兄弟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只觉得暑气熏人,头疼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将军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哦,你让人收拾吧,我去休息了。”

     









ps:

……刀子已经进入生产车间

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