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式薇子

椒花应知心未改

【穿越向】半生(十三)

*平旌穿越回三十年前的梗

*不知道会不会occ,我尽力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十三)孰近孰远(中)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眼看着快要到中午,上午的热闹也散得差不多了,平旌好不容易到了客栈,放下提着的一大子袋蔬菜,揉着肩膀道:“老爹真是的,让我干这种活,唐晟你在这待了那么久,岂不是每天都得去挤成这样?”


      唐晟双手空空,一脸轻松道:“我才不会去市场买这些,顶多逛逛路边的摊子。不过说来也是奇了,我们这些天从百姓口中打听到的路原,和我们认识的路原,好像是两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只知道,人并非可以简单分为黑白两面,至于其他,我和那个大伯又没有见过面,没办法对他作个评价。”平旌看了一眼依旧熙熙攘攘的街道,道:“我们先回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一斤白菜60文,一斤芹菜80文”唐晟手里举着一颗大白菜道,左看右看。“这价合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平旌同样托腮:“在金陵一斤白菜都快80文钱,此地物价都赶上金陵了,可见确实富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正说着,门外传来敲门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唐晟丢了手里的白菜去开了门,门外赫然站着庭生,平旌忙把手里的芹菜放下,殷勤倒水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路原他不想让我查下去。”或许是天气热了的缘故,庭生将一大口水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…要不您就别查了吧……”平旌此话一开口。庭生便打断他:“不行,我得查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然后他顿了顿道:“半月前,我得到消息,莱阳王仅以御前失仪为由,被父皇罚去卫山皇陵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”平旌心想:对方这是要追杀殆尽啊,本来萧歇就身负嫌疑,如今又被贬至此,就算他还能返回京城,只怕也短时间内也不得重用,他还不得郁闷死。

        平旌越想越不对,不禁问道:“是怎么一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“此事说来话长,是和赤焰旧人有关。夏季多雷雨,有日雷电劈坏了林氏旧宅,那宅子陛下又刻意没有命人修,本来就是危房,这下宅子塌了十有八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这和莱阳王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知道其中关系,陛下与林氏交情甚笃。”庭生提起旧人,脸上原有的紧张气息渐渐消失,“这下肯定要重修林府,但阿歇出来说了一句劳民伤财。然后就被贬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 庭生叹气,“我知道的内情不多,朝堂上流传的情况就是这样。等我回京城好好问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啊?皇爷……不是,皇上他不是这样刻薄寡恩的人吧?”平旌立刻道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是这么想,父皇这么做应该只是让阿歇出去避避风头。我担心的是,莱阳王自己想不通,觉得父皇苛责于他,毕竟这孩子自小有些固执。都怪我,当时应该向父皇把所有的事都和盘托出的,自己偷偷逞能,没想到连累到他了。”庭生有些懊恼道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平旌想到后来发生的事,想说也说不出口,只得劝老爹放宽心。可庭生明显还在担忧金陵城的朝局,喝了几大碗茶后道:“在冕州军衙的人过几天就会有动作传来了,咱们歇几天,等他们消息吧,如今也只能这样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微热的夏夜,时不时传出几声蝉鸣,在边境的城听到这样的叫声,萧平旌便带一壶酒,爬上了屋顶,一边看风景,一边饮酒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满天星光,不知哪个可以照亮归去的路,虽然此处暂时无虞,但他终究还是想念在那里的亲人,不知道林奚此时是不是也在看星空,想没想他,策儿此时是不是拿着小木剑乱舞一通,大嫂身体怎么样了……

      渐渐的,他酒意微酣,满天繁星仿佛连在一起,化成成片成片的光幕,璀璨绚烂。

      萧平旌只恨手中无剑,不能如当年一般醉舞一场,只得念一句:“参横斗转欲三更,苦雨终风也解晴……”然后一壶琼浆灌下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的风雨都会过去,都会回归最初的平淡。

      他借着酒劲,竟然沉沉睡去。


      等他睁开眼,看见自己的亲爹站在自己面前,明显是有话要说。

      惨了,平旌记得自己醉酒容易说胡话,老爹不会是听到什么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昨晚有劳了……”他试探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无事,晚上不要睡外面,虽然天气不冷了,但被风吹久了,也会头疼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多谢。”平旌心头一暖,“我睡时容易说胡话,如果口出狂言,还望您不要见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。不过你一直说自己是无牵无挂的人,与那唐少侠一样,可我昨日分明听见你在叫几个名字,可是至亲之人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庭生明显是关心他,可平旌却不好明说了,只得道:“是,可惜我现在无法见到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有什么难处吗?若是方便说出来,能帮的本王尽力帮你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现在思之无益,若是有日需要殿下相助,我自然会拜托您帮忙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平旌扬起了一个灿烂的微笑,庭生一瞬间似乎看到了一个人的影子,但很快又消失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几天好好休息吧。”话说完,庭生就离开了房间。

        唐晟从外面进来,道:“你昨晚怎么出去不叫我?”

       “咱们得小心点,我怕老爹他已经看出来一些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令尊刚刚出去,没什么表情啊。”唐晟不解。

      “总之血脉亲情是割舍不断的,我怕再有下回,就瞒不住了。”平旌挠挠头。

  “要不你就说出去吧,老人家顶多被吓一回。”

  “不行,现在敌在暗,我们在明,局势并不是很好,我要是说了,老爹肯定会顾念我的,我们行事就不会那么方便,如果老爹自己能猜出来,那我也无计可施。”萧平旌果断道。

  “这些朝堂的人,太复杂了。”唐晟摇摇头,“我是闲着也是闲着,不如帮你一把。回去记得去琅琊书库给我多带点武林秘籍。”

   “我直接把书库开了,让你翻个底朝天,不行吗?”平旌笑道。

    “你记住啊,不准忘啦。我还得去问老阁主要点珍贵药材。”

    “你别得寸进尺啊,老阁主那些宝贝罐子,我都碰不了。”

  “好啦好啦,开玩笑的。”

  “不过你提醒我了,等这个事情终了,我得去趟琅琊山找一趟老阁主,你看着我干什么?一起去吧,没别的意思,就是想念寒晶池的水了。”萧平旌突然道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 

ps:

1:平旌此时终于体会到表叔公的烦恼,说出来了的话,他会成为庭生他们的负累,不说的话,遮遮掩掩也挺麻烦……

2:这里有点忙,可能会鸽一两天的文,我尽力,因为最近这部分也挺难写





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